穿梭在你我周遭的隱身藝術家 —菁英業務的忠告及反思:李俊澔

蹈嶼
Mar 14, 2021

職場舞者特輯4

李俊澔 @leescott0618

嬌聯股份有限公司 資深專員

From 旺德蘭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十年閱歷,刻劃出的是人生在世一輩子所要面對的課題。失去熱忱的生活抑或工作就像一座無形的牢籠,禁錮所有快樂的可能。

李俊澔,來自旺德蘭,主要工作為民生用品的業務,同時也在NEEXT CREATIVE擔任舞者及動畫支援,曾任職工作室街舞老師及大專院校社團老師,以自身經歷分享職場上的選擇要點,也鼓勵社會新鮮人勇於嘗試。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職業及工作內容

民生用品業務的工作內容最主要就是藉由廣泛鋪貨以及販促活動來達成銷售目標,與各店店長協調要怎麼做到,評估進貨量,同時去注意競爭對手品牌的走向,然後去跟公司討論如何應對。

業務的門檻會隨產業有所變化,或是其中產業面都有不同背景。民生用品的部分傾向需要商學的背景,或是其他相關特長,因我有教育背景,有較多機會與人接觸,在擔任業務工作上感覺阻力較小。

在NX主要是做動畫及舞蹈表演,主要客戶端為企業尾牙或活動商演,還有客製化的動畫。

社會新鮮人的初次抉擇 — 為你所熱愛的勇敢一次

在職場走過一遭,還是會建議新鮮人第一份選自己喜歡的,因為年輕可以去嘗試錯誤。喜歡這件事但不一定會喜歡在這個產業工作,你有機會在最有本錢的時候接觸喜歡的工作是什麼,去試一下適不適合自己,就算不適合,到時候放棄也會比較容易做決定。

心態的部分,在這個產業合理薪資的前提下,切記不用為了追求喜歡的事擅自降價出售,第一個要去追求技能的學習,去瞭解喜歡的產業所需要技能是什麼,在年輕時就要有一直往下鑽研的決心;第二個是要去理解產業的生態,就像剛提到的,你喜歡這件事但不一定喜歡這個工作,可能你喜歡在台上表演,但那些舞者都是半夜練表演,那你想不想配合,能不能配合,那才是要去思考的,這樣才是真正進入這個產業。

總而言之,我認為學習技能跟理解產業是很重要的。

以好奇心為本 開闢成功的巧逕

很多人會誤解業務就是口才至上,但我看太多說話不太流利,業績卻相當不錯的。其實好奇心才是最重要的,好奇心會驅使你知道很多事情。

某方面而言,業務販賣的是一種專業,說穿了就是知識不對等,而好奇心會讓你掌握一些技術在身上。所以對人事物的好奇心很重要,是業務的根本。

業務是一個需要不斷學習及變通方法的產業,不能太死版,追尋一個SOP,有很多時候是必須去處理突發事件,需要一些變通的方式。不要怕跟人相處也蠻重要的。

以熱情為初心 雕琢自我的想法

因為是近一年才開始投入的影像方面的工作,還是菜鳥也沒什麼好給建議的。我覺得做動畫要很有熱情想法,這是真的很單純的一件事,有沒有什麼畫面想呈現,要有這個動機才會想學習,通常用一個作品實作練習,反而會比較有效果。

所以你要對做些什麼有想法,這個想法要怎麼執行就是靠熱情。影像產業真的很吃時間且勞力密集。

以經驗為借鏡 創造藝術的多重價值

舞者我覺得分兩部分,一個是商演舞者,一個是老師。

商演的話配合度很重要,能不能跟舞監配合好,如果是接企業端,有時候在預備期間可能早上彩排晚上表演,時間怎麼配及運用是商演舞者蠻需要去注意的。整個舞者的體系,除了在接CASE之餘同時精進自己這點非常重要,一定要找到方法邊工作邊推進自己的技能,如此一來才能走的長久。

老師的部分是能不能引發學生想跳這件,比起是不是一個非常頂尖的舞者又更重要,學生看到產生想跳想跟進的念頭,當然這跟實力某方面而言是相關的。老師這個位置就是啟發學生做些什麼,藉由教授技能,讓學生走在一個正循環之上。如果要當街舞老師我覺得這比頂尖更重要。

「很多技藝類的根本樂趣就在於持續鑽研,一直往下深入才會越來越有趣!」保持熱情深入學習,用耐心克服挫折

剛開始學跳舞就是擁有十足的衝勁,夢想自己成為傳奇舞者,但是界真的很大,嘗試後那些挫折及落差當真的強烈。而當下沒有處理好就可能就逃避這件事,我稱之為『長壞了的完美主義』。

因為知道自己無法完成便逃走,反過來看這件事本質其實是你對於自己是有要求的,這件事本身不是壞事。

總之,需要掌握的就是耐性或是練習的質量,運用之後職場上的耕耘付出的挫折也有很大的幫助。

教課一陣子久了真的會迷失方向,當這個產業大家叫你老師後,會有很多面向的問題出現。在東方老師會比較有地位,而老師有沒有辦法再低下頭去學新的東西也是一個要面對的事情。

我覺得跳舞這件事在很多時候,丟下老師這個名號對我而言是更好玩的,這人格特質上的差異有關,有的人會因為這個稱號,逼著自己成長而更有鬥志,但對我而言放下一些事情之後跳舞會變的更寬廣。

所以相對產生的狀況就是今天身為一個老師,有沒有辦法讓自己維持熱情?因為變成職業一定有某些項目成為每天重複發生的事,或者時常碰到的問題,而我的心得是,如果還能找到一些值得學習的老師或是一個團體,這都會是有幫助的,彼此一起成長。

我覺得很多技藝類的根本樂趣就在於持續鑽研,一直往下深入才會越來越有趣,所以我覺得這個動機是蠻重要的。如同上述提到的,可以在去找更資深的老師,或者找一個團體,繼續走下去,或者替自己安排固定的產出也很有用。挑一個自己喜歡的方向往下鑽。

--

--

蹈嶼

「蹈嶼」取其「島嶼」諧音而來,我們是在台灣這座島上舞蹈的人們,耕耘著先輩共同努力傳承的精神及文化。蹈嶼是個集合體,集結所有為舞蹈燃燒生命的人事物,並希望成為攔截這些感動的中繼站,將這些想法的種子扎根在讀者心中,並成長茁壯。